題名:教育實習典範之探究:實務理論的觀點

師資培育的政策大都少不了「教育實習」的規劃與推動;這種將已經研習過各種教育方法與學說的職前教師放到實際進行教育活動場所的安排,反映了人類對於「從做中學」教育信念的重視,企圖協助職前教師在師資培育制度所提供的真實境況中,藉由觀察、省思與不斷反覆地演練或練習,使自己在教學、行政、級務工作與人際互動上的行動更加地熟練與流利,並賦予實務經驗予以意義,發展出若干套有關教學、類政、級務工作與人際互動的「實務理論」,以便能在實習結束後順利地銜接或進入正式教師的工作。 本文旨在從實務理論的觀點探究教育實習的典範。首先,分析教育實習存在的原理與實務理論的關係,並討論實習教師的實務理論,包括實務理論的意義、形成、內涵與特質;次而分析實務理論存在的原理與其相關限制。接著,歸納反映實務理論限制的種種教育實習現況或規劃,復次,從實務理論的觀點比較新舊教育實習制度的優勢與危機;最後提出更新教育實習典範的建議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