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冷戰結束後中(共)俄軍事合作對亞太地區之影響

冷戰結束後,蘇聯解體,兩極化的國際局勢崩解,取而代之的是多極化的世界,在中共方面,自改革開放後,國力逐漸增強,蘇聯因素消失後,以往以量取勝之人民戰爭軍事思想已不適用,波灣戰爭更使得中共了解到高科技武器對未來戰爭的影響力,在中共將軍事重心往沿海地區移動的同時,打一場高科技的局部戰爭已成為共軍當前之主要戰略目的,軍隊的轉型就成為中共國防現代化的主要需求,其中海空軍高科技武器的汰換,更為其主要的議題之一,俄羅斯在高科技武器上,正好可以援助中共國防現代化的達成。在俄羅斯方面,因為國內政經有待調整,尤其是經濟的困境,更增添俄羅斯國內局勢的不穩,中共經濟發展快速,正是俄羅斯急於吸收的合作夥伴。在雙方各取所需的情況下,中(共)俄軍事合作日益密切,對亞太地區產生了重大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