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賴和小說中的閩南語詞彙解讀及其特點分析

從文學的縱向面觀察,自二十年代臺灣新文學問世迄今,閩南方言一直被鄉土小說作家廣為運用,數十年從未間斷;從橫向面觀察,則無論日據時期或現今,運用閩南方言創作的情形,在鄉土小說中佔有相當可觀的份量,而善於運用閩南方言創作的作家也不斷湧現,這在臺灣新文學發展的進程中,是一極為值得注意的特殊現象。 語音、詞彙、語法是一個語言的三大要素;詞彙是了解語言的一環,而且詞彙是語言中變動性最大的成分,它的新陳代謝比語音、語法快得多。閩南語作為漢語方言的一個支系,基本上是使用漢字來表記書寫,他也像其他漢語方言一樣,與漢字形成脫節現象,有許多的語音沒有漢字可供表記,造成嚴重的”有音無字”或”音字脫節”問題,這種情形遠非其他方言可比,因此,前人在書寫過程中,已經採用各種常用的方法如:造新字、借音、訓用、擬聲等來彌補種種不足;其次,閩南語有很特殊的構詞和句法現象值得探索。閩南語的構詞與句法之歐以特殊的原因,可能和它早期從主流漢語分裂出來有關,而其存古的用法,在其他漢語方言中的是很少見的;由於它的存古性質,所以在方言詞彙上保留一些較古的說法,相對地它在詞彙系統上,也與代表共同語的現代官話大異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