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觀光旅館經營效率衡量之研究--隨機邊界法之應用

本研究旨在運用隨機邊界法(Stochastic Frontier Approach,SFA)中,以三種對誤差項不同分配之假設,包括半常態、指數及截斷等分配,衡量民國90年台灣地區各國際觀光旅館之經營效率,並探討經營型態、地區別與規模別對旅館經營效率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三種模式所得之旅館經營平均效率值,其中以半常態模式最低(0.798132),截斷模式最高(0.868736)。透過不同模式之效率值之相關分析,發現模式間具高度相關,顯示各模式所衡量效率值之一致性。此外,非連鎖經營型態旅館之經營效率優於連鎖型態旅館;高雄地區之經營效率皆為最高,其他地區為最低;中規模旅館(房間數301-600間)之經營效率最高,大規模旅館(房間數601間以上)之經營效率最低,惟地區別與規模別差異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