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運動團隊成員對團隊內衝突處理風格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運動團隊成員互動時面對衝突的處理風格,透過團隊成員出生順序、性別、年齡、家庭子女人數及級別等不同背景變項進行探討。以九十學年度全國大專籃球聯賽一、二、三級參賽隊員為研究對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一、不同出生順序在衝突處理風格之差異為頭胎生子女較後胎生子女善於用整合及妥協的方式來處理衝突,但在專斷、謙恭及避免的衝突處理風格上並未達到顯著差異。二、不同性別在衝突處理風格之差異為男選手較女選手傾向於採取專斷、妥協、謙恭及避免的衝突處理方式,但在整合的衝突處理風格上並未達到顯著差異。三、不同年齡在衝突處理風格之差異在整合、專斷、妥協、謙恭及避免的衝突處理風格上,皆未達到顯著差異。四、不同家庭子女人數對衝突處理風格之差異,在整合、專斷、妥協、謙恭及避免的衝突處理風格上,皆未達到顯著差異。五、不同級別在衝突處理風格之差異為三級選手顯然比二級選手較常採用整合的方式來處理衝突;一級選手顯然比二級選手較傾向於專斷的方式來處理衝突,但在妥協、謙恭及避免的衝突處理風格上並未達到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