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組織記憶運作的重要因素

知識是現代組織競爭優勢的重要來源,組織透過許多組織記憶以儲存過去的經驗與知識。組織記憶可儲存於個人與組織之中,其包含個人記憶、組織正式文件、操作手冊、營運報表、制度規章、標準作業程序、資料庫、常規或慣例、資訊系統等,其中的相關運作功能包含記憶儲存、維護、提取等功能。影響組織記憶運作之重要因素包含個人特性、任務特性、組織特性等。在個人特性上,分享意願高者,愈會運作組織記憶;在任務特性上,工作與他人愈有關,愈容易對組織記憶進行使用與儲存;在組織特性上,組織記憶內容愈豐富,則個人對其組織之記憶之儲存與使用均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