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與「二二八事件」相關之臺灣古典詩析論--以詩人作品集為討論範圍

學界針對二二八事件相關文學作品之研究,多集中於新詩與小說,至於以二二八事件為主題之台灣古典詩,目前尚未見專題論述,本文是此一文類之開創性研究。全文共分六節,第一節為前言,第二節先就題目所指涉的「與二二八事件相關之台灣古典詩」作界定並分類舉例說明,以確定討論範圍。進而將筆者初步蒐集之作品以列表方式呈現,提供研究者方便查考的資訊。第三節「相關作品的發表傳播、區域特性與作者分析」,屬於外緣研究,目的在了解作品發表之時間、作者分佈之區域、作者之身分角色與作品內涵之關聯。第四節為「相關作品的主題趨向、書寫角度與思想意涵」,本節屬於作品的內在研究,是全文重心所在,試圖經由不同面向的探討,挖掘相關作品的複雜內涵與精神意蘊。第五節「相關作品的寫作手法與美學表現」,回歸文學層面,屬於寫作藝術層面的探討與評價,第六節為全文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