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全球化觀點看文官制度的改革

文官改革措施已成為一股全球化的風潮;由於各國的改革工作直接,間接地相互影響,使得行政改革與全球化成為兩股互相作用的力量。公共行政理論與實務界必須學習具備「全球化」觀點的思維,方能使公共行政與理論的內涵得以掌握當前公共行政的本質。而各種行政改革措施亦須因應全球化的現象與趨勢,甚至未來文官體系需要考選具有「全球視野的行政菁英」,方足以處理全球化新世界次序新挑戰。本文試圖從當前全球化的趨勢,檢視各國文官改革的主要作法,釐清改革的主軸與趨勢,進而嘗試歸納一個「文官改革模式」,作為未來對相關議題研究與比較的分析工具,據以尋得國內改革具有參考意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