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縱火案件犯罪被害情境與預防對策之研究

有鑑於國內尚缺乏對縱火情境預防,以及防火管理優劣對縱火行為影響的研究。本研究第一階段先蒐集台南縣近三年境內所發生縱火犯罪被害之境況分析,瞭解其發生火災前現場的環境狀況,並由案發之確切地點進行現場勘驗,歸納出現場情境指標。在本研究設計上,以台南縣歷年來建築物縱火之地點案例分析其情境,以及防火管理不良是否較多成為目標,進而導出預防縱火之情境模式,進行驗證。亦即縱火行為之發生與案發當時的環境因素及犯案者當時的情境有關,並歸納出建築物縱火危險面,供縣民防範被害之參考。第二階段乃採多面向之研究策略,透過文本分析以及官方火災調查紀錄之被害者調查,針對起火建築物之消防安全設備及逃生避難設施等,進行全面性的資料蒐集,並由縱火現場重建,分析促成建築物縱火之危險情境因素,據而檢視消防機關現行之防縱火勤務與防火管理制度,及歸納出個案被害因素,提出五項對策:增加縱火行為之風險、減少縱火機會、強化制約能力,促使產生罪惡感、建立縱火發生斑點圖及心理描繪技術、完備防火管理制度等對策,增加自我防衛作為,以提升民眾防縱火觀念及自我保護措施。經由本研究調查分析之結果,透過縱火犯罪被害情境因素與預防及防衛空間規劃之相關對策,以供追求安全生活空間的新時代樹立一合理參考與施行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