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造形元素解譯過程於產品設計概念發展之可行

為增進臺灣原創設計能力並受到國際的肯定與認同,臺灣創意設計中心(Taiwan Design Center, TDC)自93年度起進行臺灣造形主題資料庫的建構。期能提供國內設計相關產業以為參考運用,營造出符合時代性、具原創價值的臺灣風格設計;更進一步地可將臺灣設計概念融入未來的商品與服務開發。 本文主要針對臺灣設計主題研究之「造形」計畫子題,說明所建構之設計技術知識庫如何協助國內設計產業的發展。同時在考量「臺灣造形元素」的蒐集方向和方式時,亦規劃未來所建構的知識庫如何能以數位化呈現研究成果。其輸入形態包括元素基本圖像資料、附加文字說明其原涵意(如臺灣原創物之屬性、特色),解析其歷史背景、需求用途及存在環境;並考量未來設計人員使用參考、知識轉移以及工商業設計之實用價值。爾後亦將依此研究蒐集原則逐步擴增此造形元素資料庫的內容,且進一步推廣至藝術、設計等學術領域作為研討議題。而國內相關的設計學程若能適切地參與此研究成果,將可活化本土設計知識,讓本土設計永續成長;同時從臺灣設計主題研究的過去歷史、現在發展與未來展望,孕育具多樣化的設計元素資料庫,進而推動臺灣設計風潮運動。此次蒐集「臺灣造形設計元素」資料,依建築景觀、工藝器物、美術書畫與生活用品四項初級分類,共計1500筆,且皆依既定欄位格式歸納建檔;最後,並由執行團隊選取30件個案進行造形元素解讀,作為產品設計概念發想轉譯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