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物質性的質疑--論「不是東西Not a Thing」的雕塑

摘要 創作者與理論詮釋者的角色重疊,其研究的客體(作品)又設定以自身創作的部分為範圍,使得一般評論中假性客觀的觀察位置產生鬆動,論述部份內在將直接受創作者身體經驗感知的作用,而非視覺攝受後的理性感知類比再行轉化為文字。以普遍邏輯理解模式進入文本的觀看範圍,在客觀共識的基礎,消減或迴避了藝術創作的內在特殊性。透過創作者自我揭示創作內在邏輯的可能性,認識部分創作與論述無法跨越的介面。 以筆者2007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所進行的個展「不是東西」的創作思維為軸線,歸納分析其中相關存在議題包括:展覽命題中面對當代雕塑的「實體性」思辨;透過作品陳列形式隱含西方雕塑史演變中雕塑主體轉換的形式思考;作品實踐過程的想像變動與呈現混雜形式隱含的關聯;觀看機制與認知結構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