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相術氣色論之「赤」、「紅」概念析論--兼論「紫」色象徵的形成

若從文化的角度對顏色進行觀察,則各種顏色所呈現的,絕不僅僅是物體吸收不同色光後,剩下的色光穿透或反射出來的結果,在不同的文化中,色彩的象徵亦隨之轉變,即便在同一文化傳統中,也會因為世易時移,因而有所改變。而在中國文化中,也對某些顏色有特別偏好,以相術中的氣色論為例,它以中國顏色的基本概念--五行五色為基礎,並藉由各種理論的比附,預言人事的吉凶,然而顏色所象徵的吉凶運勢大致有一固定的原則,如青、赤、白、黑色多半代表凶兆,紅、黃、紫色則代表吉兆等等,但這些原則又是如何形成的呢?除此之外,「赤」、「紅」常見混用的現象,又是如何產生?筆者以為,此二現象或可從字義與服色沿革兩個方向提出解釋。故此,本文乃藉由相術氣色論的分析,整理出《神相全編》所收錄之相術氣色論系統,進而分析「赤」、「紅」相混現象與二者字義演變的關係,最後從中國歷代服色沿革的角度,探討紅紫二色象徵的形成,以及中國文化中獨特的色彩偏好,並闡述顏色偏好對相術的影響,期能對相術理論本身的運作邏輯,與中國文化中的顏色象徵,都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