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庾信寫物賦轉變之探析

庾信生於梁武帝天監十二年,同年齊粱文學大家任防去逝、沈約也因病而離開人 世;在之前王融、謝眺被殺、江淹病逝,永明時期的重要作家在庾信出生之年,幾乎 無一所存’因而庾信的出生也正好標舉南朝文壇正走向一個新的風潮。庾信幾乎是南 朝最後一個重要的文學大家,同時也代表了南朝文學最後一個重要的轉折及各文類體 式變化的關鍵。 而在庾信的文集中,其文學風格的轉變也是其人生經歷由南朝入北的重大變化。 然而庾信前後兩種文學風格的賦,卻都有以「寫物」爲書寫題材的作品。然庾信在不 同時期的寫物賦中,透過書寫不同的對象「物」來表現其心境上的變化,而其中所選 之「對象物」的不同展示了庾信情志上不同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