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作業資訊匱乏下之專案評估

本研究主要探討專案所面臨的情況,專案大多數是不重複的,因此工作站作業完成時間的歷史資料匱乏下,導致專案完成時間無法正確估算,而影響專案管理者對專案的控制與規劃產生資源與成本的增加及浪費,更嚴重會造成該專案成為企業整體發展之阻礙。專案工作站作業完成時間不確定性,以不同的專案工作站作業完成時間下的考量專案完工時程的預測問題,然而提出最適的專案趕工時間成本考量,本研究將專案趕工問題,建構成整數非線性規劃INLP (Integer Nonlinear Programming)的數學模型。本研究主要以計劃評核術(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 PERT)與要徑法(Critical Path Method,CPM)來探討專案所的情況。本研究不僅討論工作站作業完成時間的不確定性現象模擬以符合真實,並將專案工程進行的各項限制條件,製作成數學問題以求在符合趕工時間條件要求下的求取。此外本研究運用Lingo 9.0 extended version 語法進行非線性專案趕工模式構建,並採用Lingo 9.0軟體內建之Global Solver 進行其全域最佳解之求解。並在歷史資料匱乏下求得工作站作業時間下求更準確預測專案趕工成本的問題,綜言之,本研究可視為一具價值之決策支援工具,因其可根據不同專案情境,企業僅需對模式進行簡單的修正即可快速取得最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