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運動行銷觀點分析大專校院體育性社團之發展

本研究目的以「運動行銷」論點應用在現今大專校院運動性社團經營管理之發展。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蒐集相關資料與過去學者研究的成果作為本研究推論之依據,並將所蒐集的資料文獻加以整理、歸納、解釋本研究相關的課題。結果發現:運動社團服務種類(活動比賽、產品包裝、套裝設計…等)專門化與行銷,可提升社團競爭力;團員均能了解社團的經營管理理念,進而滿足參予者需求,並適時利用行銷管理功能與策略,達到內部與外部完善良好的指導原則,促使社團與學校達到雙贏的局面。面對越來越多的外在環境變遷,為了提高運動社團組織的效能,並適應這種變遷的需要,社長及管理人員,應以行銷為導向,同時須重視策略性行銷計劃,因應現今運動性社團所面臨的挑戰。本文提出下列幾點建議:一、學校運動設施是運動社團社員會時常接觸與使用的,提高運動設施的安全性及多元化是有所必要,建議學校可以提高運動設施的保養與維護,並可以聘請專業人員負責運動設施的管理與提供運動設施安全使用說明;二、增加社團專業性,運動性社團沒有創新的招生、活動及選手加入,就沒有足夠的噱頭讓學生感到參加社團是很有興趣的。所以社團更需要結合運動代表隊加入,來提高競爭力。此時若有優秀運動選手的加入,務必能增加社團的競爭力,進一步的為社團爭取榮譽。並利用社團之活動性來配合運動代表隊結合,達到學校、社區以及社團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