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專家內隱知識的傳承機制與方法--以工業設計模型材料選用為例

本研究旨在於根據專家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對於模型材料使用方法進行研究,促使材料選擇的應用成爲一種簡單明確機制。模型製作過程如何篩選最適合材料進行製作,沒有一正確的選用準則可以參考,以作爲最佳化製作的執行。本研究以建立專家內隱知識外化(Externalization)的模式,將常用模型材料的應用行爲進行分析整理,採用品質機能展開法(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和層級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AHP),將專家所提供的專業知識,以科學方法進行分析整理,產生了正確的模型材料製作對應參考表及備料排序,提供給學生或模型製作學習者,可以正確的執行「適材適用」的使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