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工作滿意與工作士氣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市國小體育組長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小體育組長工作滿意與工作士氣之間的關係。除探討國小體育組 長工作滿意與工作士氣之現況,瞭解體育組長背景變項在國小體育組長工作滿意及體育 組長工作士氣得分的差異情形外,並探討國小體育組長工作滿意對於體育組長工作士氣 之預測情形。本研究以台北縣市之國小體育組長為研究對象,以「國小體育組長工作滿 意與工作士氣關係之研究問卷」為工具進行研究。預試有效樣本68位,以因素分析、信 度分析來考驗預試問卷的信效度;正式施測共發出361份問卷,回收之有效樣本212份, 分別以描述分析、t 考驗、變異數分析、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並得 到以下數項結論:國小體育組長之工作滿意約為中等程度;國小體育組長之工作士氣約 為中高程度;學歷、學校規模等背景變項在體育組長之工作滿意並無顯著差異存在,但 在性別及年資則有顯著差異存在;性別、學歷、學校規模等背景變項在體育組長之工作 士氣並無顯著差異存在,但在年資則有顯著差異存在;國小體育組長工作滿意各構面 中,以「薪資福利」構面對於體育組長整體工作士氣最具預測力。最後,本研究根據上 述研究結果進行分析討論,並形成結論與建議,提供給教育行政機關、國小校長以及未 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