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組織文化與工作滿意關係之研究--以體育行政人員為例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體育行政機關組織文化與體育行政人員工作滿意之現況與關係,以及體育行政機關組織文化對於體育行政人員工作滿意之預測力。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方式,以臺灣地區體育行政人員為研究對象,共發出研究問卷336份,回收有效問卷177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52.68%,所得資料採用因素分析、信度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Pearson積差相關、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進行資料處理,結果發現:體育行政人員對於組織文化之知覺約屬中高程度;體育行政人員之工作滿意約屬中高程度;「年資」與「職等」等背景變項,在體育行政人員知覺組織文化有顯著差異;「性別」、「年資」與「職等」等背景變項,在體育行政人員工作滿意有顯著差異;體育行政機關組織文化與體育行政人員工作滿意之間呈顯著正相關,且體育行政機關組織文化之「創新型文化」、「支持型文化」構面等2個預測變項共可解釋體育行政人員整體工作滿意之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