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游泳能力分級制度以及其所面臨問題之探討

本研究乃欲探討國內游泳能力分級制度,擬經由文獻探究深入了解並整理出國內游泳能力分級制度現況,參酌不同縣市學校及游泳教學單位的游泳能力分級制度,進而對國內游泳能力的提升與游泳運動的推動有所協助與貢獻。本研究在研究方法上主要採取文獻分析法,從研究論文、期刊文獻、官方文件、相關法令及公告的閱覽,並利用網際網路蒐集國內游泳能力分級制度相關資料,再進行電話訪問,以了解每一個單位目前實施游泳能力分級制度之現況,進行文獻分析比對,以便達成研究目的。研究結果發現國內沒有一個統一的游泳能力分級制度,也沒有統一的檢測標準,因此所有游泳能力檢測證書,僅作為學生了解自己游泳能力之參考,及游泳教練上課分班標準,不能作為學生申請高中或大學的依據。許多單位為了鼓勵初學者,將達游泳能力之標準訂在三級或五級,在未達到此級數之前,學生參加游泳能力分級檢定並領取證書,也許會誤以為自己已經有游泳能力,卻反而鬆懈在游泳池或水域可能發生的危險,這也是值得檢討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