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夫之詩觀裡的二元論--論《薑齋詩話》中「情景」、「意勢」、「主賓」的關係

王夫之的詩學主張,主要集中在《薑齋詩話》的〈詩繹〉和〈夕堂永日緒論.內編〉。《薑齋詩話》是以詩為主體所發展出來的審美理論,船山認為這些不僅是「解詩」、「賞詩」的基礎理論,同時也是「作詩」的不二法門。王夫之的詩觀,常被後世學者討論的以情景、意勢的關係為多。他在討論情景、意勢、主賓關係的時候,通常採取二元辯證的方法做為敘述的模式。但是如果貿然斷言它們都是二元「對立」論的說法,恐怕有違王夫之立論的本意。 學者常說船山論詩有功於詩教,有益於後學,但礙於王夫之詩觀本身的系統龐雜,不只牽涉文學理論,更跨足於哲學領域。本文僅以《薑齋詩話》為主體材料,針對文本的舉證和論說提出整理,試圖以辯證、分析為主軸,在不附會曲解的前提之下,嘗試以「情景」、「意勢」、「主賓」的論述為切入的核心,藉此尋繹《薑齋詩話》二元論的具體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