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瀕死經驗與宗教信仰之關係初探--以四位佛教信徒為例

「瀕死經驗」,英文為Near-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即指發生在實際或者是已經非常接近死亡當中,我們的意識脫離肉體的清晰經驗。國外的瀕死經驗研究已有多年,國內則尚在起步。本研究依據美國凱尼斯.林格(Kenneth Ring)之理論,透過其提出的十項體驗要素來選取本土四位個案,並採取質性研究的深度訪談及詮釋學,來深度探討瀕死經驗與宗教信仰之關係。研究結果發現:1. 佛教經典中的相關理論及義理中的中陰身、輪迴觀、十方世界的思想與可以和個案的經歷相互對照。而佛教萬法唯識的思想則從中一以貫之,可作為個案不同經歷內容的解釋。2. 佛教信仰深刻的影響到個案瀕死經驗之內涵、歷程及後續影響。3. 個案經歷瀕死經驗後也傾向宗教修持,皈依了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