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參與大專競技啦啦隊對學校承諾與情緒智力之研究

本研究目的係探討參與大專競技啦啦隊之選手與一般大專生對學校承諾與自身情緒智力上之差異研究。研究對象為擁有競技啦啦隊社團或代表隊之台灣大專院校學生,研究者採用便利抽樣之量化問卷調查方法,有效回收問卷 518份,回收率為 85.08%。研究者使用 SPSS統計軟體對施測對象之學校承諾與情緒智力進行分析及討論。結果顯示(一)在學校承諾方面,參與競技啦啦隊之大學生與在努力承諾與續留承諾上高於未參加者;(二)在情緒智力方面,參與競技啦啦隊之大學生在情緒調適與社交圓融上高於未參加者。依據本研究結果提出以下結論 :(一)競技啦啦隊給予學生在人群面前代表學校表演及競賽,此種機會也讓學生將自我與學校有某種程度上的結合,進而提升學生對學校之承諾;(二)參與競技啦啦隊之學生有較好的情緒調適能力與社交圓融技巧,競技啦啦隊講求男女團隊合作,此特殊性更使得參與學生能透過與異性互動及團隊分工讓社交圓融技能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