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感教育」與「通識教育」的統整--以「中國藝術與美感」課程為例

通識教育的目標在於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以人文、社會、自然三大知識領域統整,促使學生獲得具有知性、感性、德性之完整人格。然而,「美感教育」的內涵與通識教育相同,具統整的特徵,但以培養美的體驗能力為目標,由於教學策略援引藝術教育的方法,形式更具體、豐富、多元,因此通識教育遂能藉由美感教育的教學策略,達到「完整人格」的陶冶。以個人開授的「中國藝術與美感」通識課程為例,藉由美感教育的理念,設計「植物生長觀察」作業,在形式上要求學生以藝術作品的創作方式呈現,在內容上學生所獲得的素養與能力可分六類,分別為生命關懷、人格與情緒培養、社會關懷、自然與環境關懷、文學創作能力、藝術創作能力等,藉以培養具有知性、感性、德性之完整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