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胡震亨《唐音癸籤》杜詩批評之評議

胡震亨的《唐音癸籤》是研究明代「唐詩學」的重要作品,這部書可稱作明代唐詩學的壓卷之作。胡震亨採集了前人論述,也提出他個人的看法。書中對於唐代詩人杜甫的評價,不僅表達了胡震亨個人的意見,也可間接反映出明末詩壇對杜甫的評價。在《唐音癸籤》中對杜甫的評價有許多重要的論述,從這些論述中可以解釋某些文化現象。對杜甫詩的評價,胡氏並非全盤的推崇讚譽,本文將針對有微詞、疑義或非議的批評,分成「用事」、「七律」兩個部分提出分析並加以說明。在「用事」的考察中,本文認為胡震亨誤指了杜甫的缺失;在「七律」的引證中,本文發現胡震亨對杜甫的評價是「抑揚參半」的,在「抑揚參半」的背後,胡震亨表達出他心中唐人七言律詩的理想典範是王維。本文認為這樣的觀點是復古派詩人在學習杜甫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學杜」的困難度,必須另尋一種學習標準。因此並非王維勝過杜甫,而是王維是較容易學習的楷模。這不僅是胡震亨個人的看法,相對的也可間接反映出明末復古派詩人們對原有學習典範的鬆動,出現了多元性的價值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