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中職運動選手升學管道之探析

競技運動常被視為展現國力和提升國際地位的最好途徑,許多國家為了培育優秀運動員,積極投入相關資源與制訂辦法進行培訓,期許能為國爭取榮譽;而綜觀國內相關運動成就表現而言,許多國家代表隊隊員仍為就學中之運動選手,且成績斐然,因此,如何確保運動選手能夠繼續升學與延續運動生涯更顯重要。而教育部所推行多元入學與相關保送升學辦法,旨在使參與運動訓練的中等學校運動選手能繼續升學就讀,其升學方式包含學科能力測驗、指考、甄審、甄試、單獨招生等,且各自訂有其相關資格限制與標準,基此,本文藉由蒐集相關文獻與相關升學辦法進行探析,以供相關從業人員在未來升學決策之考量與未來研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