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冒險旅遊活動--冰攀初探

冰攀活動的發展在歐美國家以已有豐富的歷史背景,但在臺灣的戶外冒險活動中,則屬於比較少見的冒險活動。主要原因來自於臺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四季氣溫冬暖夏涼,較少有降雪的情況;再者,臺灣冬季高山上雖也有積雪,但嚴格說並沒有純粹的冰攀地形。因而導致較少的臺灣民眾有機會接觸、參與、體驗,甚至是從事此項刺激、驚險、有挑戰感,且令人永生難忘的戶外冒險活動。 本文主要探討冰攀活動和美國克羅拉多州小鎮 Ouray的冰攀公園。期望透過本研究,讓喜愛冰攀活動之民眾,對於冰攀活動有更深一層之認識;更期待目前臺灣有承辦冰攀活動之戶外冒險公司,能夠有更循序漸進的旅遊行程規劃,讓喜愛此項活動之民眾,更能依據本身條件及能力選擇適合的行程,因而擴展臺灣民眾對於冰攀活動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