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總是心病需自悟--論《紅樓夢》中的「疾病」書寫

《紅樓夢》一書中充斥了大量有關疾病的書寫,可觀察到其寫作動機與表現方式都相當有特點,並密切關係着全文主旨的發展。本文正立足於《紅樓夢》的前八十回文本中的種種疾病描寫,不將其扣合為現實生活中的疾病,而是更多在意這種「疾病書寫」作為隱喻與再現的特質。文章先概述文化意義上「疾病」所象徵與代表的意義,再通過分列歸類書中疾病再現的多方面,包括:病的鋪墊、起因與治療,嘗試發掘其中的豐富意涵,並呼應全書的家族書寫之主題。最後得出結論,曹雪芹的「疾病」書寫帶有著強烈的文化隱喻象徵意味。不同的疾病設置都反映出各個人物不同的性格缺陷,整個形成為貴族末代的特異氛圍。而在觀察到其中「心病」總是多於並重於肉體之病後,體察作者曹雪芹的態度,正是需要依靠自覺自悟,甚至是色空對證,才能夠達到療癒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