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語》文學析論

《國語》乃中國先秦一部重要的典籍,但對該書的文學性探討尚有欠深入。本文主要從篇章組織、說理方式以及行文風格等三個方面對《國語》的文學性進行析論。認為《國語》於事中記語的篇章結構,使得每篇能以一事為起訖,因而在敍事的完整性上具有優長;在具體的寫作上,該書善設伏筆,常常運用鋪排、渲染之法欲抑先揚,從而使得情節曲折富有波瀾。《國語》一書擅長說理,觀點明確、議論透闢、邏輯嚴謹;注重論證,嫺熟運用了多種論證方法,言辭富豔鋪張,亦不乏虛構與誇張。在行文上,《國語》常有諷刺幽默、綿裏藏針者,其文風韻藉婉轉、意味悠長,這些都為後世古文家所稱許和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