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抒情傳統下的詩史典範--以杜甫〈垂老別〉為例

在張暉《中國「詩史」傳統》中,所謂的「詩史」傳統即是一個發軔于對杜甫詩歌的解讀,並昀終在明代走出了杜詩解釋的圈子形成的所謂的文學傳統。回觀作為這一文學傳統之「典範」的杜詩,尤其是杜甫的敘事詩,其中一些不協調的因素則需要昀終突破「詩史」傳統甚至進入與之對立的「抒情」傳統進行理解。以〈垂老別〉詩篇第五節為例,本文認為對其中感情的突變、意義的變化以及與〈新婚別〉和〈無家別〉相比「沒有自我稱謂」的理解都必須突破所謂的「詩史」觀念來進行。所謂的「詩人的介入」在〈垂老別〉中的顯現實際上要求我們通過將其放入抒情傳統下重新觀照,對杜甫敘事詩創作進行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