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英雄無覓與隱士有憾--辛棄疾隱逸詞中的「歸思」內涵

本文透過三個面向討論辛棄疾隱居時期形成之一貫的詞作精神。首先,在「以隱為高」的宋代隱逸風尚中,辛棄疾在報國無門的悲痛底下選擇「小隱」之隱逸方式隱居帶湖、瓢泉長達二十年。在隱居歲月中,英雄氣慨與報國渴望不曾消逝,然而隨著時間流轉,「歸思」逐漸在其詞作中有明顯的呈現,和報國的期待之間開始有不同程度的升降,遂形成辛詞中「英雄」與「隱士」的兩種面向。本文以「隱士的豪放情懷」總結辛詞萬殊一本的精神面貌,即辛棄疾雖身為隱士、雖有「歸思」,然其豪情激盪的壯志、氣節凜然的姿態,才是他生命中的主題同時是貫穿辛詞的重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