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休閒參與動機與生活品質之研究--以臺灣地區獨輪車參與者為例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獨輪車參與者之休閒參與動機及生活品質的差異情形,進而探討休閒參與動機與再參與意願之間的關聯性探討休閒參與動機的成就需求及自我實現其交互作用對於運動參與者對生活品質之影響。本研究以2012年2月及2013年2月所舉辦「民雄之旅」全國性獨輪車聚會活動參與者為研究對象,總共發放300份問卷,回收283份問卷,扣除無效問卷30份,有效問卷253份,有效回收率為70%。並以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多元迴歸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本研究結果如下所述:一、不同性別獨輪車參與者的休閒參與動機有差異存在,在「自我實現」層面顯示女性高於男性。二、不同每年齡獨輪車參與者的休閒參與動機有差異存在,「自我實現」層面顯示年齡19歲以上高於5歲到18歲。三、不同教育程度獨輪車參與者的生活品質有差異存在,在「心理因素」層面顯示大專院校及研究所以上高於高中職以下。四、獨輪車參與者的休閒參與動機會影響其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