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休閒釣魚運動釣客參與行為及釣魚動機之研究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調查休閒釣魚運動釣客參與行為及釣魚動機之研究。採立意取樣(purposeful sampling)問卷方式進行研究,研究工具為自編之休閒釣魚「參與行為」與「釣魚動機」之調查問卷,選擇實際參與休閒釣魚運動、且住在彰化地區之五名熱愛釣客為主要訪談對象,並挑選業者釣客二名、教育界二名、以及軍警界一名,本研究於2011年7月5日至23日作前導研究(pilot study),在不同時段分別向受訪者進行多次電訪並說明本研究目的。因此研究過程中,將與受訪者有較密切的接觸後,再進行一般性訪談導引法(general interview guide approach) 亦稱為半結構式訪談(semi-structured interviews),以預期獲得可信度較高的資料。於2011年8月12、15、17、18、23日親至彰化地區與受訪者進行深度訪談(in-depth interview),其目的主要是為了使研究結果可以更完整得到豐富的資料,並歸納所得之研究結果提出具體結論、討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