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語流行情歌之核心衝突關係主題分析

本研究旨在探討受歡迎之華語流行情歌歌詞所展現的核心關係衝突主題,運用核心衝突關係主題(Core Conflict Relationship Theme, CCRT)之分析架構,從中理解隱含於情歌歌詞中的衝突愛情觀內涵。研究之文本選擇以2010至2011兩年間每月於台灣著名網站KKBOX受評為點閱下載率最高的前五名為素材,去除重複者共分析57首華語流行情歌中之918句歌詞。結果發現:(一)高點閱率情歌多呈現「描述愛情的美好以及強調自我獨立、內心堅強」等主題;其次則為「關於依賴、軟弱無助」的描述。(二)從歌曲情境來看,高比例的描寫「處於失戀、分手後」情境。(三)歌詞類別部分,以負向類別歌詞描述較多,其中不和諧或負向之歌詞內涵以「獨自一人、想念某人、孤獨」和「痛苦、悲傷、絕望」指標之比例最高;較為和諧導向的歌詞內涵在「信任、有確定感、相信、有信心、感到安全」的指標上,呈現最高比例。而流行情歌的內涵,可從「情感依賴/獨立」(關係的親和或分離),以及「個人需求」(個人內心的安適或受困)來理解華語流行情歌中的描繪主題。研究依據結論進行討論,並據以提出對於情歌研究、情感輔導及學校情感教育工作等實務,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