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藝大學生對RFID應用於器材借用方面之接受度

經濟部技術處92年度起即開始推動RFID的研發計劃,在透過工研院系統中心的發展下,內容涵蓋各種領域之應用,包括IC晶片、讀取器、天線、等重要技術,如完成IC晶片開發,使RFID更能多樣化地應用在各方面。RFID的發展帶來許多的便利性,一開始,RFID的運用上較受到注目的是零售業、物流業與運輸業。但現今RFID的應用更貼近生活,在我們的周遭已經有許多RFID的應用,像是悠遊卡、ETC的使用,而校園生活更是不可忽略的一塊領域。透過RFID這項科技去整合各項資料,RFID的讀取器讀取電子標籤裡的資訊,再將這些電子化的資料整理並建構資料庫,使器材借用達到最高管理效率。愈來愈多單位導入RFID以強化管理程序,提高效能,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創校之始,時任教育部長的張其昀先生即在成立典禮上以「中國文藝復興的一塊沃土」期許臺藝大的未來;至今已走過了六十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始終走在時代的尖頂,堅持「積極創新、追求卓越」,在引領潮流的現況下,更不能忽略RFID技術帶來的展望。因此,實在有必要針對臺藝大學生對RFID系統接受度的因素進行研究,以作為臺藝大未來計劃導入RFID系統時評估參考。本研究以以Davis(1989)之科技接受模式為基礎,將外部變數「便利性、效率、個人認知程度」套用在科技接受模式,探討其對知覺有用及知覺易用的影響,再進而探討知覺有用及知覺易用是否會影響到臺藝大學生的使用態度及使用意願。最後得出結論如下:(一)臺藝大學生接受RFID最首要的因素為便利性。(二)臺藝大學生認為能夠使用於查詢器材檔期上最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