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華語教學研究」文獻之書目計量暨引文分析研究

華語教學廣大教學市場促使相關研究日益增加。為此,本研究使用書目計量暨引用文獻分析,利用國家圖書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TCIHSS)及「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簡稱NDLTD),探討華語教學期刊、博碩論文之文獻產出及文獻引用情形。研究結果發現:(1)博碩士論文於2000年後發表數量漸增,臺師大為博碩士論文出版最多的大學;(2)2011至2016年為期刊論文發表的高峰期,《華文世界》居於出版統計首位,常被引期刊則為《中國語文》;(3)博碩士論文及期刊發表趨勢從2014年至2015年開始微幅下降;(4)臺灣偏好引用中國大陸出版之期刊文獻;(5)華語教學領域期刊文獻與博碩士論文,選擇參考引用文獻的偏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