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留學生經驗: 自我統合的改變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留學生的跨文化經驗對自我統合的影響,內容包括兩個分研究。分研究一是針對60名準備於民國79年暑期出國的準留學生以及60名於民國79年已回國半年至一年的回國留學生進行自我概念的問卷調查。分研究二是針對於民國79年己回國半年至一年的回國留學生進行深度訪談,以了解受訪者在出國期間以及回國期間發生過對自我的看法有重要影響的事件,以及對受訪者產生了那些影響。分研究-的結果發現:無論是出國前或是回國後的留學生,在使用「二十個句子」測驗的自我概念問卷描述自己時,大部份都以個人屬性認同的類別來描述自己,少部份以社會認同的類別來描述自己,更絕少數以個人事業、個人擁有物的類別來描述自己,這顯示出受試是以能突顯、表達自我的獨特性的語詞在界定自己,但也不會完全忽略以社會角色來界定自己。分研究二的結果發現:在對自我統合有影響的重要生活事件方面,無論是在出國期間或是回國後都以與人際有關的負面事件為最多,唯人際事件的內容性質是有些不同的。留學生在國外也有較獨特的生活事件,對自我統合是有影響的,其事件性質包括接觸到國外的守法、有秩序、自由、尊重他人、工作與休閒並重的生活方式、被歧視的經驗,以及對國外社會的批判與再反省。回國後的留學生較獨特的生活經驗是對於國內不良的生活品質、政治環境以及重人情、靠關係的社會環境的適應,在回國就業時找工作、工作中的人際關係、以及工作態度均對受試者產生影響。受訪者在出國期間經歷的生活事件對自我產生的影響最多被提到的是自信心與自我肯定增加、形成或確立了某些生活態度與生活信念,在思想上變得更開闊、更多元化,會由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學會包容、接納人,也認識人際的複雜而有所保留,不輕易信任,更了解自己,更會自我表達,獨立自主與積極努力。而回國後的受試在對自我期許方面增加了,會要求不管環境如何,但要由自身做起,但也歷經到情緒適應的困難,回國留學生主要的適應方式則是學習調整自己,配合適應環境。留學生出國與再回國的跨文化經驗,對留學生不僅關係到個人生活適應與再適應,也會影響到個人內心深處對自我的看法,本研究的結果充分支持了這樣的看法。

A group of sixty Taiwanese students who were preparing themselves to go abroad for further studies and a group of sixty Taiwanese students who had finished their studies and returned home-country were received in-depth interviews and the Twenty-Sentence-Test in the present Study.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were revealed in the Twenty-Sentence-Test between the two groups. The ways they decribed themselves mostly were classified into personal identity and social identity categories. Impressive cross-cultural experiences were identified by students going abroad. They also viewed themselves changed and became more self-assertive and confident, was more open-minded, established new life attitudes, and were more accepting of others. The psychological readjustment was reported after students going back to home-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