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弼之「易」學

(易經)注解,號為多門。而王弼(易注),自魏晉以下,即為(易)學之重要 著作。歷宋、元、明、清,以迄於今,研(易)者莫不取資焉。此篇擬探究王弼(易) 學之特色,以明其底蘊。文凡四部分:一、緒論一明述弼(易注)在(易)學史上之重 要地位。二、王弼之生平一概述王弼生平,以為知人論事之本。三、王弼(易)學 之特色:(一)以傳解經一明王弼開啟義理(易)學之新風及其未能盡從(十翼)以解經 者。(二)援道入(易)一列舉王弼引(老)入(易)之例,以明其思想根源。(二)得意忘 象說一一方面說明王弼掃象之功,一方面指出王弼未能盡廢象數,以明象數仍有 其重要性。(四)初上無位說一引(繫辭)、諸家說法及王弼(易注)以明此說非王弼之 定論。四、結論一綜前所述,歸結王弼(易)學之開展及不足之處,以為「分別觀 之」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