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柳古文的美學價值

近年來,學界十分重視美學的研究方式,然而將之運用至古文研究的並不多見;本文即嘗試借用美學的基本概念,探究韓柳古文的美學價值。 首先,從韓柳二人對現實社會的深刻觀察出發,總論韓柳古文的美的對象,及其語言形式的審美要求。其次,從韓柳二人對山川自然的仔細體悟,而後提出再現模擬的種種觀照,肯定其古文「自然美」之產生;於此,柳文作品多於韓,其評價亦高於韓。再其次,討論韓柳二人如何結合主體與客體、內容與形式,創新而成有唐一代之古文「藝術美」,循此方向,得知其提倡「文以明道」,以「能自樹立」的手法,寫出「句讀不類於今」的語言文字,乃至突破體類舊制,融合諸家風格,終將文學建構成思想活動的藝術,此則韓柳二人俱有不可磨滅的貢獻與勞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