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文細部批評研究

古文經韓愈、柳宗元倡導於唐,歐陽修、三蘇、曾、王呼應於宋,規模典範於是確立。然而散行之古文畢竟不如詩歌或駢文,可講求聲律格式,古文欲論美學,只能另闢蹊徑。建立古文美學,需要典範作品、文學理論及批評方法三者具足。韓柳諸家開拓者,除創作典範文章,並試圖提出古文美學之基本理論,以為後繼之初階,至於理論之完成及相應批評方法之齊備,均有賴南宋至明清逐漸形成之細部批評。

細部批評是南宋以後逐漸形成的文學批評方法。細部批評之發展,初期基於實際需求,以評點技術之改進為重要目標,至明朝以後,則省覺到理論說明之必要。於是明清兩代,是細部批評理論和實務充實的時代。至於本文不用評點一詞,改以細部批評為名,是因為評點不能視為批評方法的一「類」。評點一詞,只說明批評形式,同樣運用這種形式的批評流派很多,其方法與批評理念互不相同。而且評點也不一定就是針對作品詳細分析,只是泛談感受或隨意喝采。再者,有些不以評點形式出現,卻的確屬細部批評,如文話、體則文格等等,也不應排除在外。因此改用細部批評一詞,將評點中屬於細部批評的包括進去,也把不用評點方式,但確是細部批評的包括在內,而將評點中隨意泛談者排除在外。

古文細部批評研究尚屬草創,蓁莽未芟,奠基為尚。因此本研究以原始資料之爬梳剔抉為務,為此新界域建立討論基礎。研究方向則分為下列數端:一是整理唐宋以後古文細部批評相關理論,二是歸納古文細部批評所使用之形式,即圈點記號及文字記號,三是就古文細部批評主要方法,深入析論,以見古文細部批評之運用。希望以此研究之成果指明唐宋古文運動對文學批評發展之影響,並使文學批評界逐步了解細部批評的特色,成為文學批評與文學批評研究的一環,更重要的是讓此種遭到忽視的傳統文學批評方法,在文學史上獲得合理位置。

本研究共十章。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旨趣,略述章節內容。第二章討論細部批評方法的方法學意義,如細部批評方法與看文法、作文法、學文法三者的同異,評點、文話與體則文格的關係,及各種細部批評法的分類等。第三章論述細部批評理論之發展。自韓愈、柳宗元大倡古文,文學家有新的地位,文學理論也有新的展望,但若以建構細部批評理論的立場而論,韓、柳只是濫觴,必待宋元明而規模初成。然而韓、柳的文學理論與作品,對細部批評的建立有何關聯?細部批評家又如何在韓、柳的基礎上形成新的文學批評理論?這是本章關切的問題。第四章及第五章敘述細部批評之形式,即細部批評之圈點記號及文字記號。並分別對此二種批評形式的發展、類別及功用以實例詳示。亦對此二種形式之優劣評價,略加分析。第六章至第九章,就各種細部批評方法依類說明,分別是第六章論風格神味,第七章說相題謀篇,第八章析安章布勢,第九章明修辭鍊字,第十章餘論,討論如何避免因太重視文法的規範性而斲傷作者的創造力,也就是分析由定法走向活法的理論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