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北宋時期對韓愈接受之研究

目前韓愈研究已達到相當完整的地步,在韓愈詩文作品、作家、思想諸方面的研究,其研究的深度與寬度上已有相當細緻的體系架構。因此,為了突破前人的研究成就,需要一些新的研究方法。之前的文學研究,都以作家、作品為主要探討的對象,而忽略了「讀者」的角色。西方文學理論家逐漸了解在文學產生過程當中讀者的角色,認為文學作品經過「讀者」的閱讀及詮釋才能流傳下去。於是,他們提出「讀者反應理論」、「詮釋學」、「接受美學」等文學理論,進一步探索在文學活動中的「讀者」意義。之前的韓愈研究亦以作品、作家為主要探討對象,而忽略了後人對韓愈的接受。該論文以讀者的角度,探討北宋人如何理解並接受韓愈與韓文。

韓愈的文學地位與成就,乃是經歷北宋時期才逐漸形成的,而且北宋效法韓愈古文運動,而推動詩文改革,將唐代古文運動發揚光大,使古代散文的藝術成就大為提升。因此,韓愈與北宋有密切的關連。本論文為了敘述上的方便,將北宋分為兩個時期:前期為北宋開國至嘉祐二年(1057)歐陽修擔任知貢舉以前,後期為嘉祐二年至北宋滅亡。

後代理解前代文學,其主要管道就是文本,所以,探討文本的流傳與其特色,就是接受研究的基本工作。北宋前期的《韓集》,雖然有一些遺失的篇章,但是,仍然保存了李漢所編的《韓集》四十卷。北宋前期,柳開、劉燁等不少人校勘過《韓集》,可是,他們按照自己的意見,改動《韓集》的內容,而留下一種「妄加改易」的風氣。在北宋後期,歐陽修對《韓集》的校勘告一段落。歐陽修以謹慎、細心的態度校勘《韓集》,修正柳開等「妄加改易」的不良風氣。另外,《韓集》「嘉祐蜀本」附加一些「趙德本」的篇章,於是,《韓集》的內容更為擴大。之後,《韓集》中出現了「集外文」、作品紀年、韓愈年譜、《順宗實錄》等的附錄。於是,《韓集》的內容超越李漢所編的《韓集》。北宋前期與後期的《韓集》流傳情形,影響到北宋人對韓愈的理解。因此,北宋前期與後期接受韓愈有不同的面向。

在北宋前期,韓愈排佛形象被強化,不少人推崇韓愈排佛的精神。他們往往把排佛與衛道繫在一起,強調韓愈宣揚儒道的面貌。另外,北宋人肯定韓愈之任官態度,他們以「正直」、「仁惠」、「良刺史」等形象描寫韓愈。在性格方面,北宋以前韓愈性格的負面形象,到了北宋前期,逐漸改變為正面的形象。另外,北宋人重視韓愈道統。柳開、孫復、石介等推重韓愈道統,將它作為排斥異端的武器,而且他們重視道統的排斥性,強化中國與夷狄的對立關係。而且,他們對道統賦予天意的色彩,強調道統的必然性、註定性,以強化道統的神祕色彩。在強化道統的過程當中,韓愈的儒者形象擴大,當時韓愈成為一個崇拜的對象。

北宋前期文人理解韓文的範圍並不大。柳開、石介等人以教化角度理解韓文,張扶、王禹偁以文章的語言形式評價韓文,姚鉉發掘韓愈散文的新文體。他們都以不同的角度理解韓愈,因此,雖然他們都推崇韓文,可是,他們所了解的層面各不相同。不過,他們基本上都肯定韓文的儒道色彩,認為韓文符合孔孟之道。於是,他們塑造韓愈在文學方面的偉大形象,他們將韓愈描寫為中唐文壇的盟主、推動古文運動的領導者。不過,對韓愈的認識有限,致使他們對韓文有所曲解。北宋前期文人對韓愈有目的性的接受,他們或根據韓愈來反對當時文風,或藉由道統企圖團結文風改革人士。他們為了達到目的,不斷的強化韓愈諸方面的形象。另外,尊韓派對前代「抑韓」的風氣,作出不少修改與反駁。可是,他們往往對辯韓有所焦慮,而盲目性的為韓愈辯護,這也造成對韓愈的曲解。

到了北宋後期,韓愈之儒者、排佛,以及立身行事等諸方面的面目遭受批評。韓愈透過〈原道〉、〈原性〉等篇,解釋「性」、「情」、「道德」等儒家學說。北宋人察覺韓愈儒家學說的不精,並發現韓愈經史知識的不足,於是懷疑韓愈之儒者身分。而且,他們對道統概念起了變化,對聖賢給予新的要求,並按照他們的要求,重列道統。在此,他們不將韓愈列為道統之中。此外,北宋後期文人提出韓愈與和尚的交往,於是,當時有一種韓愈「學佛教」、「信佛教」之說法。另外,韓愈的「排佛」的理論跟方法,遭受批評。當時的排佛主要在學術範圍之內,所以,韓愈現實層次上的排佛,逐漸失去了支持。於是,北宋前期被擴大的韓愈排佛形象淡化。最後,北宋人對韓愈立身行事有所不滿。他們根據韓愈性格、作為,以及言行不符、不堪窮窘的面目,認為韓愈不合聖賢之作為。

北宋後期文人的文學概念比較寬廣,他們了解韓文的多樣性,而且肯定韓愈史筆及遊戲筆法。他們以純文學的角度注意到韓文的用字、句法、章法等,而且將韓文當作作文的典範,學習韓文的做法。他們常常引用韓文,有時引用韓文當作立論的根據,有時以韓文代替自己感情,他們引用韓文,如同引用經典一樣。於是,不少人提出韓愈「集大成」的說法,往往將韓愈與杜甫並論,稱為「杜詩韓文」。另外,北宋後期文人對韓愈文學主張作補充與修正。歐陽修繼承韓愈「不平則鳴」、「窮苦之言易好」,而提出「窮而後工」。另外,蘇洵的「風行水上」的比喻、蘇軾的「詞達」、蘇轍的「養氣」,都較具體說明文學產生過程以及文學創作的方法論,以補充韓愈的文學主張。韓愈「去陳言」,一直被認為是文詞上的獨創。可是,北宋後期文人發現「去陳言」是根據前代陳言並予以改變的。因此,韓愈「去陳言」被理解為「古中求新」、「點鐵成金」的工夫。如此,他們將「去陳言」的範圍從文詞擴大到句法、文法、筆法等領域,以恢復韓愈「去陳言」的原來的內涵。此外,北宋人並不肯定當時苦澀文風,他們強調「理得詞順」的創造原則,反對講究「怪奇」的文風。而且蘇軾提出「以俗為雅」、「以故為新」,反對「怪奇」的絕對概念,並且將「奇」的概念擴大,糾正北宋對韓愈「奇怪」的偏頗發展。如此,北宋後期文人充分瞭解韓文的內涵跟意義,透過他們的接受與推崇,韓文的價值被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