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量表奇偶點數的效度議題

李克特式量尺的點數議題曾引發一系列信度及效度的探討。信度上的爭論大致已告一段落。一般而言,結論多傾向於點數大約在七點時,信度較高。然而信度的討論,根本上仍應回歸於效度的基礎上。研者基於實務上的經驗,認為較困擾研究進每的議題,多圍繞在基數點或是偶數點的抉擇,因此本研究以四點量表與五點量表的對照,討論量表設計時應有的考慮。 本研究採用「考試感受量表」(內含16個項目)為檢驗工具。研究者將此量表對國小四、五年級學年234名進行兩次的測量,第一次測量為四點量表另加不知道選項,第二次測量在一週後,為五點量表內含中間項。每次測量皆針對自然科課程中的兩個測驗情境,練習卷與月考,選填感受,感受包含情緒及態度兩部份。本研究有以下發現: 1.探索性因素分析的結果顯示,在月考及練習卷兩次不同的情境下,二因素的因素結構很清楚且一致地反應在奇、偶點數量表上。2.描述性的次數分配顯示:四點量表的「不知道」選填者在被迫於奇數點量表選項時,會傾向選擇中間,遺漏比例也較一般填答者高,中間填答者的整體感受看不出如一般填答者對考試的負向情緒與正向態度趨勢。3.經由驗證性因素分析及多特質多方法相關矩陣的結果得知:在測量情緒動態時,奇數點量表含有較高的特質變異量與較低的測量方法變異量,是較佳的點數;然而在測量態度時,偶數點量特質變異量較大,有潛力比奇數點好。4.就效標關聯效度而言,經由多特質多方法的相關矩陣檢驗,在情緒上,奇、偶點數量表的情緒正負,與學期成績有顯著相關,且強度相當;至於在態度上,對於學期成績的預測,就僅有月考情境的四點態度量表有顯著相關了。 本研究的結論是量尺的偶數點的奇數點,並沒有一致的好與壞。在壓力較大的態度意見測量上,四點量表較少被方法變異量所干擾,表現優於五點量表;相反地,在情緒的測量上,由於五點量表的中間項提供一個中等量的程度指標,表現優於四點量表。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發現,對於調查研究的啟示是,量表設計時的效度考慮,須涵蓋奇、偶點數的選擇與欲測量的特質性質之間的交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