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級職業學校工業類科教師教學困擾及其所需教學輔導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高職工科教師教學困擾的內涵,及其所需教學輔導的形式。本研究經文獻探討與深度訪談後編製調查問卷,並採分層隨機抽樣之方式,抽出440位工科教師為樣本。以問卷調查不同背景變項的高職工科教師之教學困擾及所需教學輔導方式之意見,並以平均數、百分比、t 考驗、ANOVA統計之;顯著水準均訂為 .05。根據調查結果,可獲致如下的結論:一、高職工科教師的教學困擾,包括:「專業科目教學」、「教材編製與選擇」、「實施教學」、「教學評量」、「工場管理」、「學生問題處理與輔導」、「推展公共關係或人際關係」及「學校行政」等八大因素。二、高職工科教師所需的教學輔導形式,包括:「自行研究解決」、「請教同事」、「行政人員協助」及「參與相關研習」等四種。三、高職工科教師的教學困擾與「年齡」及「任教年資」有密切的關係存在;而與「性別」、「職務」、「教育背景」、「婚姻狀況」、「學校隸屬」及「任教群別」等因素無密切的關係存在。四、工科教師在面臨不同的教學困擾時,所需要的輔導方式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