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學習時代的來臨--建構學習的理論與實務

本文從建構論的觀點探討學生的學習策略與教師的教學策略。建構理論之所以會受到重視,主要是因為認知心理學的研究成果能解釋學生學習歷程中的許多問題。為了使學生能有效的學習,建構理論的學者乃提出許多的學習策略與教學策略。本文簡單介紹建構論的學習觀,並設計符合建構論的學習策略,包括提昇個人的學習動機、為理解而學習、記憶策略的運用、結構策略的運用、擴展知識策略的運用及後設認知策略的運用等。在教師教學策略方面,本文提出讓學生輪流到教室前面觀察同學的上課情形、課堂中運用思考性語言進行對話、運用多元教學策略讓每位學生都容易理解教材、增進學科教學法知識、進行交互教學、建立認知學徒制、教孩子使用學習策略、使用多元評量的方法瞭解學生學習進展的情形、使聯絡簿成為持續增強孩子學習動機的最佳管道、教導父母參與孩子的學習等。本文強調的重點在於學習是學生、老師和父母共同的責任,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配合,就會影響學生的學習表現,希望未來的學校教育能讓學生和父母負起應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