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軍校學生人際關係與生活適應之研究--以政戰學校為例

人是群體的動物,每個人每天都不斷與他人接觸,產生互動,形成人際關係,軍 人更是群體生活的族群,軍校是培育未來軍官的場所,異於一般學校的受教育型態,他們必 須共同生活、共同學習、共同訓練、共同成長,都是團體的生活模式,而團體生活中,最重 要的就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互動關係良好,同學或同僚之間能互相體恤、互相支持、 互相協助,化阻力為助力;互動關係不好,不但得不到協助,還會影響個人情緒,進而阻礙 學習與工作。 經研究發現,本校學生最擔心的是「經濟生活狀況與職業」、「前途:就業與生活」、「對 他人關係」。在生活適應問題方面則有:與學長的關係、與隊職幹部的關係、對連隊生活管 理不滿意、認為賞罰不公、獎勵不合理。 良好的人際關係特質為負責的、友善的、隨和的、盡職的、幽默的,最受人們的歡迎。不受 歡迎的人格特質則為自私的、虛偽的、懶惰的、心胸狹窄的、無禮的等。所以若想多結交朋 友,則應培養受人歡迎的特質,去除不良的特質。當良好的人際關係建立起來,即可協助做 好生活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