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照顧者角色緊張之護理經驗

本報告主要探討癌症病患的主要照顧者,在面對妻子罹患乳癌併脊椎轉移之病情 變化、照顧及生活方式改變、經濟壓力等情況,產生了疲憊、憂鬱、失眠及身體狀況變差、 家庭運作不良等照顧者角色緊張的現象,經由筆者直接照顧、觀察、會談收集資料及運用同 理心、接受、關懷等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信任感,提供相關資訊及運用社會資源等 護理措施,協助坦述內心的感受,紓解緊張,使其勇敢面對癌症之衝擊所產生之間題,順利 學習照顧技巧。在癌末病人安寧照護蓬勃發展的今天,對一些尚未達到安寧照護標準之病人 及家屬而言,若能適時提供照顧及心靈調適之準備,當是一般病房護理人員之責任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