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新聞學教育模式的歷史選擇與當代創新

我國新聞學教育始終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相聯系。20世紀初新聞學教育開始在華夏大地生根開花,早期新聞教育的創始者選擇了美國密蘇里大學的新聞教育模式;中國共產黨則借鑒蘇聯共產主義新聞教育模式,從解放區開始逐漸建設起中國社會主義新聞學教育體系。當前中國與世界幾乎同步進入信息化時代,中國的社會環境與媒體環境已經沒有了向外借鑒的土壤,中國的新聞傳播教育必須要創新屬于自己的新模式。正在形成的中國新聞傳播教育模式具有意識形態性、人文性、公共性和社會性等特點,這些特點之間還有很多價值沖突和發展悖論的地方。解決這些沖突和悖論的過程,就是中國新聞傳播教育模式不斷成熟與成型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