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陽明論《大學》“至善”

陽明反對朱子于事事物物上尋求至善、尋求所謂"定理"之說,他針鋒相對地提出"至善是心之本體"的觀點,認為"至善只是此心純乎天理之極便是,更于事物上怎生求"。在《親民堂記》《大學問》中,陽明對《大學》三綱領及其關系有系統整體的闡發,提出"至善是明德親民之極則"的觀點,這體現了陽明至善觀的深化與發展;陽明生命的最后幾年更多地從萬物一體、仁體的角度來詮釋明德親民與至善,沒有再強調"至善是心之本體",這是陽明至善觀的一個突破,對此,其不少弟子未能予以充分注意。萬物一體、仁體、至善與良知的貫通體現了陽明最后思想之化境。至善根源于天命之性,但其發見處在吾心,至善在心,心外無理,心外無善,至善良知有自我開顯的主動性、能動性,這是陽明學富有鼓舞性、感染力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