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國以來民間教派大學中庸思想之研究

三教合一是民間社會所呈現的現象,但是儒家思想在傳統社會中一直居於主流,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在民間宗教中,呈現出「以儒為宗」的教義思想與修行方法。儒家的經典中,《四書》在民間的流傳最廣,而大學、中庸自宋.朱熹以來,被定位成「初學入德之門」與「孔門傳授心法」,故而被民間教派視為必讀書,因此許多以宗教觀點的注疏作品紛紛出現。這樣的現象,一直存在於民間教派之中,但卻鮮見研究者重視這個問題,因此研究民間教派對學、庸的解讀,成為了解其信仰之教義核心的重要主題。

朱子將大學、中庸並列於「四子書」中,使二書跳升至「經」的地位,這樣的轉變一直影響至今,民間教派對學、庸的認識亦建立在二書乃儒家之神聖經典。以宗教的眼光端視四書,論、孟所言多為日用人倫,故較屬於實踐之事。而學、庸自朱子以「孔門心法」的角度解讀後,被視為孔子罕言的「性與天道」,似乎在此找到答案,因此信仰者認為修道的最重要處與最終目標地,聖人皆暗示其中。故而對四書的重視,尋求修道根本的學、庸又較之論、孟來得重要。即使在今日社會,民間教派對學、庸的重視,實非外人可以想像。

本文以解讀民國以來民間教派註解學、庸之作為主,主要目的乃要了解民國以來的民間教派如何看待學、庸二書,並且如何將之宗教化,成為宗教聖典。再者,往昔對學、庸的研究,多數留意於學界的作品,罕見涉及民間,故而忽略了民間社會的詮釋系統,而本文乃在學術界對學、庸研究的基礎上,探討民間社會如何解讀儒家經典,進而歸納分析其註解系統,為當今的思想史作一補遺,是以本文的預期目標,可說明如下:

第二章 儒家思想宗教化形成之探討

本章重點在於借助所用研究材料,探討儒教之形成與歷史淵源,從心法與道統的角度觀察民間教派如何將之宗教化,以及孔子在民間如何被「神」化,成為儒教教主。在傳教的過程中,神道設教在民間教派的修道觀念中,雖是末流,但卻是成全眾生,不得不使用的傳教方式,從這幾個觀察面考察儒家思想宗教化的過程。再者,理學思想對民間教派的影響頗為深遠,故本章亦討論理學思想對民間教派的影響,從四書的經典化以及民間教派如何轉化、解讀理學名詞,而成為其信仰核心的教義思想與修道的觀念。

第三章 後人詮釋大學、中庸思想之角度轉變的探討

這一章主要說明大學、中庸的思想在歷史上被詮釋角度轉變,以及民間教派為什麼對學、庸進行再詮釋的原因。對於學、庸思想解讀角度的大轉變乃於宋代,尤其朱子作《四書章句集註》,將學、庸推入儒家經典的地位,此一影響中國社會至今八百餘年,故以理學詮釋學、庸已與漢唐有頗大差異,易言之,此後學子所讀之學、庸是理學思想解讀的學、庸,而非原始的學、庸,故由此探討其影響;而在四書當中,為什麼學、庸二書被以宗教詮釋較論、孟來的明顯,以及為什麼民間教派對學、庸二書再詮釋的原因何在?這些主題將是本章的重點。

第四章 民國以來民間教派對大學、中庸第一章之釋義

當民間教派以修道的眼光看待學、庸,此二書的意義已非學術界所理解的內容了。從二書的命名以至內容的詮釋,皆以修道為重點,而在義理的闡述,本章的重點著重於學、庸之三綱領的詮釋,此乃民間教派最重視者。而在目前的民間教派中,一貫道對於學、庸最為重視,故一貫道對學、庸之詮釋亦列入本章討論。

第五章 民國以來民間教派對「格物致知」與誠意慎獨之詮釋

自朱子為「格物致知」作補傳後,成為學界討論大學的主題之一。在此一大傳統的延襲中,民間教派亦參與了此一補傳的行列。不論他們是否反對朱子的看法,對於朱子的補傳與解釋,他們並不滿意,因此對「格物致知」的補傳與詮釋,成為民間教派解讀大學一大主題;而在修道的過程中,誠意慎獨具有其重要的意義,因為二語詞已與原來的意義有極大的差異,著重於明德本性的詮釋。我們將藉此了解民間對「格物致知」與誠意慎獨的理解。

將本文研究結果,作一綜合性討論,並提出幾個思考面向,回應研究動機,作為本文的結論。

本文的主要目的乃探討民國以來民間教派如何解讀學、庸,並且肯定他們在儒家經典的注疏傳統中,有其貢獻與意義。民間教派開創了有別於學界的解讀角度,而這些材料目前被學術界所忽略,因此,相信本文的研究,將會為專以知識分子為主的思想史研究,與研究儒家經典的註解者開啟另一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