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敦煌佛教歌曲之研究

壹、本文論題及取材說明

敦煌佛教歌曲,是指抄寫於敦煌文獻中的佛教歌曲,所以,敦煌佛教歌曲之研究,屬於「敦煌歌辭」研究工作的一環,但將探討的範圍界定於佛教傳播教義、或法事活動所運用的歌曲之內。所以,本文的研究方向,除了討論「敦煌歌辭」時,所必須注意的寫本、歌辭內容、歌辭類型(形式)、搭配曲調、唱法等問題之外,更因「佛教歌曲」具有「宗教應用」的特質,而必須注意弘法效益(傳播效益)及法事安排(禮拜行儀)等方面的探索。進而根據前述的研究成果,與相關文學及藝術作品相比對,以呈現其在敦煌藝術、中國佛教文學、中國音樂文學領域中的價值。

第一章「緒論」,說明研究動機、取材範圍與研究方法、章節安排、前賢研究成果。

第二章「敦煌寫卷上的佛教歌曲」,本章主要呈現佛教歌曲寫於寫卷上的樣貌。首先藉由寫卷上的資料,討論敦煌佛教歌曲的作者、創作年代、寫卷上題記時間等問題。接著,分就「歌曲集」、「歌曲叢抄」、「散篇歌曲」等不同情況,進行探討。所謂「歌曲集」,指經過法師有系統編組歌曲的寫卷,大多具有特定「法會」的實用功能;「歌曲叢抄」則是未有系統編組,甚至內容混雜多樣的叢抄歌曲寫卷,是僧人或信徒臨時抄寫,甚至可以隨時增抄而集成的;「散篇歌曲」則有因應臨時演唱方便,而成攜帶方便的單張單卷,也有附寫於經籍或各類應用文獻,屬於臨時雜抄的現象。而綜觀前三節的論述,可知寫卷的不同面貌,特別是與他文聯抄的現象,往往關係歌曲應用的「功能」問題,所以,本章第五節,將透過前述的三種狀況,針對佛教歌曲與其他文獻同抄一卷的情形,依照同抄文獻的類別作討論,以凸顯佛教歌曲寫於卷上,與其他文獻是否相關的問題,明瞭歌曲抄於卷上,於實際表現上的意義。

第三章「敦煌佛教歌曲的內容」,本章雖以敘述「內容」為主題,但為了敘述的完整與探究的便利,各篇歌曲的校錄結果,也都將列入本章的敘述當中。而本章採取逐篇敘錄的方式,將以各單篇歌曲作為逐一列舉的標目,若該篇為僅見於單一寫卷的歌曲,將以該寫卷為本,敘錄其標題之有無、歌曲之完缺、前後相接的歌曲或其他文獻名稱、主要意旨、句式韻律、各章內容之聯繫、各章內容的敘述特色(包含敘述法、修辭)、內容之所據(例如經典出處);若該篇可見寫本不只一卷,甚至是多卷,則將以某卷(歌辭最完整或形式較具特色)為代表,照單一寫卷歌曲的情況敘錄,之後再逐一列舉他卷的異同,以作為比對。至於依「內容」所作的章節區分,除「勸說出家」與「道場經驗」、「闡揚孝道」與「轉述故事」,兩類各併為一節敘述討論外,尚有「極樂淨土」、「五臺朝聖」、「說禪論理」、「禮儀應用」等類別,均以單獨一節作探討,而各節之末,均綜合分析、歸納出該類歌曲的特色。

第四章「敦煌佛教歌曲的類型」,依據敦煌佛教歌曲的形式樣貌,分為「詩讚型齊言」、「詩讚型非齊言」、「曲子型」(有明確標記曲調名稱的長短句,含合乎後世詞牌格律者及僅句式相合者)、「雜言型」(未見名稱的長短句、未見明確句式章法之長短句、有俗曲名稱但各章句式及體制不同的俗曲歌謠)四個類型,「曲子型」與「雜言型」併為一節。分別依句式、章法(單章與聯章)、附加套語(前引與後送、過門、呼喊句)、和聲、本辭套語、修辭技巧、語言旋律等論題,進行歸納與討論,以表現各類型、體制的特色。此外,打破前述各種類型的限制,針對以「序號」作為聯章標目的歌曲,另置一節進行討論,考明此類歌曲的「名稱類別」(如「五更轉」、「十二時」、「五更轉十二時」、「百歲篇」)、句式與篇法等情況,為歷來學者相關於此的爭議,求得解答。

第五章「敦煌佛教歌曲的實踐」,敦煌佛教歌曲既然可稱為「歌曲」,也就是本具演出的特性,並非僅僅是書面上的文字記錄而已,因此,「曲調」、「唱法」、「整體表現」等論題,將是佛教歌曲研究不可缺少的一環。然而,時空遠隔,當年演唱的曲調與方法,已不復存在,僅能透過歌辭形式所留下來的痕跡、「曲子型」歌曲的曲調名稱、卷上相關的演唱說明、附加於歌辭的標記(如「平吟」、「側吟」)進行推敲,至於少數現今仍然演唱的歌辭,其曲調顯然並非敦煌文獻所用者,則僅可作為參考之用。所以,本章所呈現的研究內容,就在於利用有限的文獻資料,佐以音樂文學於運用、發展上的諸多特性,研判敦煌佛教歌曲於實際演出的情形,並推論其於「行儀性」與「演藝性」所可能產生的表現效果。

第六章「敦煌佛教歌曲的價值」,文學與藝術作品的產生與發展,往往具有其深厚的時代意義,而敦煌佛教歌曲居於佛教迅速「中國化」的時代,擔負著宣傳宗教義理,激發宗教情感的責任,更是別具意義,所以,本章第一節將由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如何透過音樂(歌曲),作為教團與民間交流「橋樑」的歷史記載著手,探索敦煌佛教歌曲於宗教傳播與實踐上的價值。此外,敦煌佛教歌曲的性質,分別屬於「佛教文學」與「音樂文學」的範疇,因此在這兩個範疇中,敦煌佛教歌曲所處的地位,以及所能反應的現象為何(如「形式演變的時代性」),也就是本章接下來要討論的問題,而敦煌石窟藝術與佛教歌曲多有相互對應之處,此二者之間究竟有何相關,是否於實際運用時,有相互搭配的可能,也是一個值得探究的論題,因此,本章第二節的主題,將著眼於「敦煌佛教歌曲的文學與藝術價值」。

第七章「結論」,本文研究成果的綜合敘述,以及「敦煌佛教歌曲」相關研究工作的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