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承擔與自在之間----從朱熹的詩歌論其生命態度的依違

本文的主軸即定位在「朱熹生命本質的探討」與「圓成生命的追求」上,冀望能透過朱熹留下數量龐大的詩歌材料,理解他生命的進程與困境。面對這樣一位歷史上偉大的文化導師,更深邃地鑽研其內在生命的奮鬥,與外在事功的建立之關係,絕對具有啟發性的意義,這是本文之所以作的原因。

本文共分六章。第一章是「緒論」,包括一、研究的緣起,二、研究的依據與原則。文中所引用的詩歌材料,主要是依據大陸四川教育出版社的《朱熹集》為主,而以臺灣中華書局出版的《朱子大全》為輔。

第二章是討論:一、朱熹所處的時代背景,二、朱熹的生平與其在歷史上的意義與影響,三、朱熹詩歌的評價與其詩論。朱熹所處的時代:

(一)、在政治上是自高宗定都臨安,直至寧宗重用韓侂冑發動「偽學」之說,以攻訐朱熹閩派學團為止。這段期間,宋、金之間大部份的時期裡,雖然維持和平態勢,但基本上宋朝政府仍是擺脫不去屈辱偏安的局勢。也正因為整體的國勢,總是處在委曲求全的巨大陰影底下,因此南宋的政治空氣,時時瀰漫一股低沉氣壓,形成內心一種與時而俱的壓抑心態,這一時代的氣壓,便也委曲蜿蜒地表現在文學作品之中,從朱熹部份的詩歌創作裡,便可嗅到此般曲折的消息。

(二)、在社會上,時代的氣壓雖然低沉,但是南宋自孝宗繼位,至寧宗上半期韓侂冑被殺為止,此四十餘年,因在政治、軍事上與金人議和,而使得南方的社會,得到一個相對性的穩定;也正因為穩定與和平的偏安局勢,而令南方的經濟擁有可資發展的機會。富裕穩定的社會,讓這些知識分子享有生存以外的追求,下焉者,於倚紅偎翠,聲色犬馬中獲得滿足;上焉者,於詩詞字畫,經書六藝中取得共鳴。因為,他們無法走向沙場,創造歷史;他們也無法真正走向政治,創造時代,歷史是長期寫著屈辱求和的印記,因此,它的世代產生不了李白那種「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 「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的傲然自信,率真無懼的盛唐之音。南宋的基調,多少浮泛著一股抑退的氣質,而不是亟亟向前去的陽剛性格。朱熹部份的詩歌內容也有這種傷感而靜退的調子存在。

(三)、在學術上,宋代的學術氛圍,與宋代著重文治的政治風尚有著絕對的關係。其學術的特色,略有以下數端:

1、著重經世致用的理論實踐

2、倡導自由講論的學風

3、崇尚平民樸實的風格

4、推動印刷事業的昌盛

第二節陳述朱熹的生平與他在時代中的意義與影響。

第三節討論朱熹詩歌的評價與詩論。本文認為朱熹詩歌的地位,在中國文學史上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朱熹現存約一千四百多首的詩歌,除卻可以令人窺知朱熹生命的外在歷程與內在的義蘊之外,就藝術價值來看,他的作品也多有上乘之作。錢穆先生於《理學六家詩鈔》自序中曾云:「晦翁詩澹雅淳古,上規選體。跨越宋唐,卓然不倫。以詩人標準言之,晦翁亦為巨擘。」 以詩人標準言之,朱熹確實足以卓立於宋代大家之中。因此,文學史實應重新釐定朱熹詩歌的地位,重新給予他一個肯定的地位!

(五)、是了解彼時閩地山川文物之重要佐證

以上五點,當不能盡納朱熹詩歌之價值,只舉其犖犖大者以言之;然而,僅僅只是選其中任何一點加以深研探究,亦皆足以再寫一、二本專書,附麗於朱熹豐富的詩歌價值之上。

三者以概述朱熹詩論之大要。

第三章至第五章為本文的主要論述內容。朱熹一生均以儒者自居,因此,本文之第三章首從「聖業的承擔」論起,並從一、「儒教的薰習」與二、「事功的建立」再加以分述,說明其一生的定位何以是確立在儒家的事功之上。

就「儒教的薰習」而言,朱熹對做為一位儒者的認定,乃是緣自於父親與數位恩師的影響;此外,幾位學友之間的切磋講論,也更加鞏固其做為一位儒者的意志。

朱熹的父親朱松,是以教育朱熹成為一個儒者在實踐他的教育方針,正因為這一份儒學的陶冶,使朱熹本質上原具有疏蕩浪漫的性格,在幼年已始的調矯改變之下,發出對儒學精神的嚮慕,從而令朱熹的性格可以規範在聖學的形式之內。

而其恩師,劉子翬、劉致中、胡憲與李侗四位先生,也是教育朱熹成為一個儒者以期勉之。特別是李侗,他對朱熹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1.朱熹接受李侗教導他學問的路數以後,放棄雜學各家,而確定以發展儒學之聖業做為其一生之職志。

2.李侗如「冰壺秋月,瑩澈無瑕」的人格證量,在朱熹與之往來的受教過程中,直接感召了他,這種融釋洒落的人格風度,就是道在人身上的直接呈現,此一語默言笑的身教,實非經典文字所能完全觸及。李侗「親身」的教導,使朱熹尚屬渾沌的生命,產生對道體跳躍式的領悟,進而使其生命有趨近於圓成境界的可能,以及有機會得到體觸到道體的些許經驗。此從他受教於李侗之後,創作大量的體道詩,可以獲得印證。

但是由於朱熹與道體只有短暫的接觸和體悟,故對於儒學中關於本體的問題,未能深有自信。所以,當李侗逝世之後,他轉向諸學友切磋生命道德的學問。張栻、呂祖謙、陸九淵等人,對於朱熹在企及圓成生命的過程,均有不同程度的互動與助益。

張栻,受學於胡宏,其學乃就日用處察識而後涵養之,與李侗之教十分近似,故朱熹往會張栻,為的是再一次印證他受學於李侗後,對於已發、未發等問題的理解,是否真確。討論的結果,二人於思想、於情誼均頗為融洽,《南嶽倡酬集》中倡和的詩篇,即表現出二人相得的歡愉之情。但是當他四十歲,中和新說成立以後,力主先涵養後察識,以《大學》為定本,著重格物致知之意的發揮,遂離胡宏、李侗的體道之路又遠矣。

呂祖謙是為朱熹搭上接觸陸(九淵)學的重要橋樑。朱、呂、陸三家為宋代乾、淳以後的重要學派。 朱學以格物致知為重,陸學以發明本心為主,呂氏家學,向來以接納各家之長為尚。鵝湖之會後,呂努力調和朱、陸二人的歧異,朱熹乃對心學的意見略有所轉。但當呂、陸二人相繼過世以後,朱熹再一次失去對直接把握本心道體的向依,再度緊守格物致知的知識分解之路,形成他在追求圓成生命路程上的又一次逆轉。

就「事功的建立」而言,由於做為一個儒者,是朱熹理性上的一個決定,他必須正視儒學中強調內聖外王的「外王」事功,這一點並未因為他在把握「內聖」的修持上有疙瘩而予以放棄,相反的,他以其極為強大的熱情從事於儒家聖業的承擔。傳統的儒者,多將事功建立在「政」、「教」二途,特別是以從政作為外王事功的必行之路。朱熹幾次的出仕,乃因於傳統儒家對於經世濟民的重視。但是緣於南宋政權對於北方的敵寇總是處於委曲求和,保持現狀,不敢有所進取衝決的狀態,使積極主戰的朱熹萌生退離政治的意念;再者,南宋的君主對於朝臣的諫言,常採敷衍的態度, 更加強其遠離政治的心志。「仕宦」既非其所願,於是他選擇「隱逸」的生活形式,而以文化教育的領域做為其成就「外王」事功的展現。他依於儒家教育興國的傳統,卻違於儒家積極從政的本懷;他依於隱者退居林野的生活,卻違於隱者寂靜處世的原型,他選擇「仕」、「隱」強烈對比之外的另一條路,居鄉講學,以立身於世。他以極大的熱忱努力於教育的工作,講學,著書,修建書院等,都是他在教育文化事功上的承擔,在此,他的一生交出極其光輝而燦爛的成績,這些生命中的芬芳,也都呈現在他的詩作之中。

第四章是討論朱熹「生命的困境」。包括一、入世與退隱的二重變奏,二、徘徊難遣的生命情愫,三、良師凋零對其圓成生命的影響。

朱熹是一位理學大師與教育家,但是他也有難解的生命困境,這些悲懷演化而成的作品,若與宋代幾位重要的理學家做一比較,會驚訝的發現,朱熹的悲感惆悵,要比其他的理學家強烈許多。他的困境,第一來自「欲仕」與「欲隱」的雙重矛盾。因為出仕是傳統儒者所肯定的外事功,然而他卻又認為在當時南宋的政治環境底下,出仕難有真正的作為;「退隱」是生命選擇淡泊寧靜的形態,但是基於儒者的責任,與生命的才情不甘於於無所表現,使朱熹又無法完全的放下,在「仕」與「隱」的擺蕩中,朱熹的內在世界有著無法全然熨平的衝突存在,這種衝突與矛盾,形成他詩歌中不安的騷動之音。

朱熹第二個生命的困境,來自對於生命之渺小與有限所產生的悲慨,這個主題的大量書寫,勾畫出作者是一位對時間之推移與對生命之存在,有著強烈敏感意緒的詩人。這是朱熹之詩,其內容多有所謂的詩人之詩,與其他的理學家之詩多只為擊壤一體的重要差別。

朱熹第三個生命的困境,是良師凋零對其圓成生命的影響。對朱熹一生發揮關鍵性影響的人是李侗,李侗對朱熹的示教,使朱熹曾經對道體產生過吉光片羽的體悟。但是體道的自在並未能貫徹朱熹一生之終始,李侗逝世之後,朱熹又落入他往常的軌道,以知識去面對生命,去理解道體,儘管這一條路可以趨近於道,卻很難真正入道,這是他生命無法沒有疙瘩地平舖下來,無法安頓的主要原因。

第五章是側重在朱熹「性靈之自在」一面的探討。本章從一、燕居生活的真情流露,二、隱退山林的心境取向,三、冥玄默坐的清志扣合等三方面來觀察朱熹其人的另一個面貌。基本上,朱熹的生命情調是有著一股真性深情存在著,當他的情感充分顯露的時候,於燕居生活之中,會展現出極其浪漫而又放逸的詩人氣質。當他鍾愛山月雲泉的雅趣為之興起的時候,他呼朋引伴遊賞於自然山林之間長達十數日。而他也愛閱藏息靜,調息冥想,獨與天地精神相往來,儼然是一位清修的隱者。而無論是燕居生活的放懷,親近山水的幽趣,亦或是冥玄默坐的高致,其實都是朱熹自在性靈所迴旋而出的生命旋律。這裡聞不到生命必須做艱苦奮鬥與承擔的氣息,也無沉重而傷感的生命困境,有的只是他乘其興之所適,以疏瀹性靈的舒暢與自在,如果不讀他的詩,根本無從認識朱熹還有如此可親可愛,可與行雲流水同其流暢而自在的生命情態。